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2021年度全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2021年度全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量:    来源:

      3月8日上午,区委召开2021年度全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会上,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口头述职,区委直接管理的其他党(工)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按照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一、八公山镇党委书记孙大权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群众200余户,解决问题120余个。召开4次专题党建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专题研讨4次,读书班2次。二是强化组织建设,构建坚强战斗堡垒。高质量完成镇党委、人大政府、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开展村“两委”成员赋能大会,举办培训班,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导师帮带。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大力夯实党建基础。严格落实党建有关制度,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举办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300余名党员助力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汛防台风、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场。带头公开接访,批阅群众来信。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课题摆在最突出位置,采取深入一线、拓宽领域、贴近群众等方式创新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推动党员干部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二是拓宽发展思路,提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妙山村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支持沈巷村打造“灶有趣”“田有趣”“渔有趣”农家乐项目;扶持淮滨湾芡实种植,推动钱湖村早春西红柿基地、杨家地麻黄鸡养殖试点基地建设;支持下郢村推动豆腐集聚,打造豆制品知名品牌;支持朱岗村、钱淮村加快城乡融合,打造农旅融和发展的八公山样板。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信访质效。切实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整合“党建+信访”工作体系,跳出就信访抓信访、就党建抓党建的桎梏,将信访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统筹一体推进。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带头接访下访、带头批信办信、带头包案化解,实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山王镇党委书记缪亚涛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年主持召开集中学习、专题研讨22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3件。二是强化组织功能。平稳有序完成镇党委、人大和政府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100%,办理“开门第一件事”26件。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入选省级“皖美村支书”“优秀共产党员”各1人,获得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1个。三是强化党建赋能。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畅九衢环保建材园、金元新型建材生产线等建成运营,淮南君泰旅游度假酒店主体完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深化包村联户要求,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化解矛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举办林场村第二届盆景园艺展和闪冲美食节,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1个,培育“白龙潭”“玉露泉”等特色品牌,“党建联盟”入选全市十大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1个。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在凝聚思想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政治审查,抓实抓细党员教育管理,用活党员远教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在从严治党上下功夫。永葆对党忠诚,练就管党治党“铁肩膀”,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做大限度遏制增量,减少存量,助推“信访”变“信任”。三是在引领发展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推动智慧农业发展,以乡村旅游带动多产业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以改革为动力,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跨域式发展。四是在实干担当上下功夫。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落实联系服务群众责任,增强新一届镇、村(社区)干部工作合力,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努力交出高分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土坝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泽睿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思想建设。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理论宣讲160余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6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22项。二是夯实组织建设。召开党建例会11次,赴社区督导调研9次,新建社会组织党支部1个,妇女组织4个,工会3个。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党务工作培训6次。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各类督查27次。三是优化党建引领。升级“红色物业”区级党建示范点,吸纳1名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进两委。召开红色议事会25次,解决群众难题33项。优化“OK”绷党员爱心服务驿站服务体系,吸纳235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党员承诺践诺154次。四是提升信访质效。推行“党建+信访”矛调模式,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与包案制度,配置33名“专+兼”网格员。获得全市信访工作“三无街道”、全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党员教育培训与督导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持续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一条主线”,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抓好苗头性信访隐患排查,提高处置群体矛盾工作能力,努力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三是提升工作实效。抓实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小刘庄社区省级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切实强化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员教育培训,丰富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内涵,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四是提振工作干劲。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对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下任务、压担子、提要求,激励党员干部更好的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构筑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新格局。

      四、新庄孜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娇娇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抓思想认识,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明确党建工作思路、重点和要求,统筹推进街道党建工作年度计划落实。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研讨党史学习教育,制定街道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并全部完成。二是抓组织建设,锤炼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完成全年发展党员任务。三是抓重点工作,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辖区划分43个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我街道文明创建、疫苗接种等重大任务落到实处。聚焦聚力项目建设,目前街道在库项目4个,已完工项目7个。四是维护好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带头下访接访。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着力突出社区特色,充分整合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全面推广“红色议事会”“红色共享小屋”等有效做法,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扩大党建品牌辐射范围,擦亮党建名片。二是进一步激发学习活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扩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先锋讲堂”“先锋书屋”等受众范围更广的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好非公党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着力培育非公党建示范点,加强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全街道非公党建水平。三是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辖区老旧矿区资源推动产业转型与项目建设,针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真落实不应付,争主动不被动,切实守好底线,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五、毕家岗孜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永侠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履职尽责。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12次党工委会议,审议并下发月度党建任务清单。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工委成员每月赴包保社区开展党建督导。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系列活动营造建党百年浓厚氛围,多形式开展学习206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问题26件。树立鲜明导向,表彰“两优一先”38个,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加强组织建设,做好“两个覆盖”,新建非公党支部1个。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三是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注重源头抓信访。每天安排一名党工委成员接访,主动约访。注重实效抓治理,“邻里帮帮团”在矛盾调解基础上,进一步增强邻里帮扶功能,2021年调解56起,帮扶135次。新建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注重暖心抓服务,继续开展党员点亮“微心愿”行动,点亮“微心愿”53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487人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教育、管理工作,锻造高素质、讲政治的社区“带头人”队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每月开展一次基层党建专题调研,瞄准问题短板研究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对抓党建工作不上心、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及时约谈、问责,限期整改,确保各项党建任务落到实处。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带头坚持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基层党建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质量,探索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组织生活形式。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党建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信访等重点任务深度融合,不断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制定志愿者积分管理等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擦亮“邻里帮帮团”、“群众微心愿 党员来点亮”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打造党员邻里互助队,化解矛盾纠纷、融洽邻里关系,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六、区政府副区长,八公山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晋淼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着力压实责任,强化主业意识。严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检查,实行动态管理,层层夯实责任,全局上下形成了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全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高标准完成支部集中换届选举,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突出思想教育引领,引导广大党员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政治建警。三是聚焦“三安”使命,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的工作格局。带头下访接访,带头落实局领导包案制度,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大量初信初访问题和重点难点信访积案。圆满完成了重大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全区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平稳。充分发挥老党员民警优势,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创新推出“老警警务”工作模式,化解了一批疑难矛盾纠纷,有效阻断“民转刑”风险隐患。推深做实电诈打击治理工作和反电诈精准宣传工作,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和抓获人员数同比分别上升了521%和494%,立案数和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5%和9%。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在强化组织领导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坚持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督查,重点工作亲自把关。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在建强干部队伍上精准发力。深化巩固和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强化政治建警,坚持全面从严治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民警、辅警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狠抓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自觉接受监督,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三是在强化信访源头治理上精准发力。督导各单位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初信初访源头治理,及时分析预见和发现信访苗头,主动防范和化解信访问题,加强对信访案件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整改执法突出问题,加强执法监督和责任倒查力度,预防和减少新发信访案件。

      七、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磊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主持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专题研讨6次;定期研究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形成年初计划、月调度、季督查、年底述职考核的管理模式;积极解决信访及群众热线等问题;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深入支部指导工作6次,指导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1次;主持基层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1次。二是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阵地。牵头制定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开展宣讲1次。组织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党史知识专题测试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共21件。组建区级思政教研基地,1名中学思政教师的论文得到省教育厅认可。2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特级教师和省优秀班主任荣誉。在未成年人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童心向党”现场百米书画等活动,引导学生学党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三是夯实教育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新增社会组织6个,新组建民办联合支部1个。在“两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表彰、慰问和结对共建活动。采取网络培训方式完成345名党员集中轮训。投入资金50万元解决3所农村学校的旱厕改造。在全市率先选聘有资质的教师作为心理健康兼职督学。镇、街道“三个一”体育设施建设完成率达到80%。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抓好思想教育,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教师政治学习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将支部委员纳入培训范围,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责任心及综合能力。狠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础工作质量,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二是强化担当意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基层支部班子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廉政风险查摆工作。加大对基层纪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其综合能力,做到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树牢以群众为服务中心的思想,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三是以党建为引领,夯实教育基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真正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以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教育民生、提高教育质量、维护安全稳定为核心,推进八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八、区直机关工委书记杨瑞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抓学习,在履行职责上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导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抓好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机关党建阵地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二是抓实干,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上找准活动突破口和切入点。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演讲比赛,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树立榜样示范,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区法院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抓基础,在机关党组织建设上找准党员群众的关注点。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规范党费收缴,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开展区直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走在前、作表率行动,签订承诺书,与12个社区进行结对共建,下沉党群近600人次,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聚光亮灯”行动,做好基层信访工作,引导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式集成服务等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构建全方位便民服务体系。四是抓廉政,在干部作风教育上找准廉洁从政的发力点。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影片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主题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根基。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等要求,不断加强机关组织建设,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机关党建示范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抓好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发展党员、支部书记培训等工作,将信访工作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三是加强责任担当强服务。进一步推动“机关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严格落实“结对共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制度,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打造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引导党员以过硬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是加强纪律约束改作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宋玉鹏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158次,接受学习教育200余人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各项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二是抓好群团组织共建,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乡镇(街道)党(工)委深入辖区走访调研,全面梳理统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分布、群团组织设置。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已建立工会组织131个,共青团组织110个,妇女组织49个。全年新录入平台非公企业23家,全年新组建非公党支部10个,成立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完成19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三是实施“红领认证”,激发非公党建活力。采取区属各党(工)委初审联审、综合研判相结合的方式确认初步人选,通过党务测试、群众测评、专家评审等,对符合条件的37人进行“红领认证”。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16名,其中中级4名,初级12名;认证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21人,其中中级1人,初级20人。四是以夯实基础为关键,稳步提升非公党建水平。落实考评制度,完成20名区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工作。扎实做好非公信息管理平台日常维护。申报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5个、全市非公党群工作示范点2个。充分发挥非公组织在解决信访事项中安抚职工的作用,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大量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不断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利用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摸底排查集中攻坚行动成果,不断提高非公“两个覆盖”质量。定期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例会,督促市委非公工委直接调度的街道切实整改到位。根据“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的推进原则,积极建立群团共建体系,确保应建尽建。抓好行业党委建设,巩固“一带一区”建设成果,加快打造“佳城国际”商务楼宇党建联盟,持续推进“党建带群建”攻坚试点项目。落实信访责任人制度,耐心倾听群众来访,解决非公企业职工信访问题,从源头减少信访。三是突出发挥“红领”作用。鼓励“红领”当好“领头雁”,使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拓宽选人渠道,将后备干部、年轻党员等纳入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为非公党建注入新鲜血液。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互动共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