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土坝孜街道惠民社区:强化融合效能,延伸区域联建服务链条

土坝孜街道惠民社区:强化融合效能,延伸区域联建服务链条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    来源:

惠民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驻区单位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齐抓共助新方法,实行网格管理,开放式办公,窗口式服务,代理性帮扶,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提升服务凝聚目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进一步深化党建服务居民工作

融合优化,“搭建平台+服务队伍”强基础。以社区领航为主心轴,以区域化党建为重点,充分整合辖区内市二院、区国税局、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等共建单位资源,成立了“OK”绷党员爱心服务驿站,为爱心人士搭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平台。依托OK”绷党员爱心服务驿站阵地建设,挂牌成立了“平安卫士工作服务站”,联合街道、社区党员爱心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困难帮扶、爱心义诊、文明创建、法律服务、夕阳红、平安卫士6支爱心志愿队伍,打通爱心救助“绿色通道”,为辖区群众“零距离”服务,构建区域党建、社区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力抓成效,“深入谋划+压实责任”添干劲。惠民社区党总支细耕“责任田”,探索“新思路”,与驻区单位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不断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形成“资源共享、结对帮扶、携手共赢”的良好态势。社区党总支统筹谋划,驻区单位代表参与,建立辖区单位成员联络群,在群里发布活动思路谋划、活动服务成效等,充分调动驻区单位人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及时召开驻区单位联席会议3次,从各自行业优势上集思广益,实现双向服务导向。在大疫大灾中接受考验、扛起职责,坚持条块互动,齐力并进,建立临时党组织3个,设置卡点7个,多元参与走访排查群众6000余人。

多措并举,“座谈讲座+培训服务”促发展。为抓实居民服务,重点面向辖区困难党员及弱势群体,惠民社区联合辖区驻区单位合力共创,义写春联送祝福、为民义诊献爱心、困难群众齐帮扶、党群联谊一家心活动,开展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 家风家教宣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各项培训。今年以来,研究解决群众问题共计30余个,使辖区困难群体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得到最大实惠,党建工作更好地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群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惠民社区党总支主动作为,汇聚合力,与辖区成员单位、社区党员开展辞旧迎新党群联谊会“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文艺汇演,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共建共享和谐社区。

惠民社区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积极调动辖区驻区单位优势,形成“多方联动、共商共进”的良好配合机制,开展多种服务帮扶活动,使党员走在社区服务的前沿,使驻区单位加入居民服务的行列,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