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主要模式,积极统筹策划,并组织党员、群众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社区党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从而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活力。

一是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模式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志愿服务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努力打造党员志愿者服务品牌。

二是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推文明社区建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志愿者特长进行编组、分类,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群防群治等志愿服务队,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群体为服务对象,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余次,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充分发挥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同时做到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推进辖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辖区背街小巷及巷道内乱堆乱放、乱圈乱占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号召辖区广大居民对各自门前堆放杂物进行清理,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共清理各种垃圾200立方,铲除粉刷“牛皮癣”小广告100余处,铺设草坪700平方米,搬移陈年的废置沙发、僵尸车等杂乱物品10余处,以实际行动共创宜居环境,助推文明社区建设工作。

三是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新建社区积极推行社区志愿者注册制度,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健全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开展志愿者招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服务对象需求的采集和发布,按照要求落实专员负责做好志愿者注册、培训、等工作。结合社区实际,深入推进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和工作地“双报到”、个人和集体结合“双服务”、定向承诺和自选服务“双选择”的志愿服务机制,联合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绿色环保、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活动,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3.5学雷锋”、清明节、端午节等重要节,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弱势群体等邻里互助活动,确保志愿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毕家岗街道  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