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八公山区:持续用力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八公山区:持续用力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八公山区坚持把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工程来抓,树牢“重政治、重担当、重基层、重实绩、重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从选拔、教育、激励、管理等各个维度持续用力,不断优化乡镇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专业能力,锤炼过硬作风,有效激发了乡镇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不断畅通上升渠道。把乡镇一线作为培养和使用干部的前沿阵地,注重提拔重用德才兼备的乡镇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干部。2016年以来,区委先后提拔重用乡镇干部22人次,其中2名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县级干部,提拔重用正科级乡镇干部9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4名,有效激发了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是注重培育新生力量。持续加大乡镇年轻干部的选配力度。2016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8名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得到较大优化,平均年龄从40.8岁降为39.1岁。加大“三类人员”培养选拔力度,为事业编干部畅通发展渠道。同时,结合干部特点和乡镇工作实际,选派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综合能力的年轻干部担任镇所属机构负责人。

三是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开设“八公山讲坛”,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授课,健全乡镇干部知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开展“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十佳”村(社区)干部、“十佳”村(社区)党员志愿者等评选工作,聚焦乡镇一线干部,表彰最基层先进典型72名。向基层倾斜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乡镇干部“优秀”等次比例达到20%。高标准完成乡镇 “五小”建设,为乡镇干部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杜绝“层层加码”“层层加压”“层层加责”,真正为乡镇干部松绑减负。

四是健全考察考核体制。出台《关于在一线考察干部的暂行办法》,把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重点考察对象,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先后深入乡镇32次,走访干部群众157人次,近距离考察识别乡镇干部8人。持续实施“三案”精准管理,深入开展一线考察工作,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掌握乡镇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乡镇干部担当作为表现。开展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专设乡镇考核指标,考准考实乡镇干部担当作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