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量:    来源:

9月10日下午,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区六楼会议室举行。区委书记汤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八公山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坚持稳中求进、脚踏实地,努力在“两个坚持”上实现新突破,在“两个更大”上开创新局面。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杰主持开班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正海、区政协主席史太胜,在职县级领导干部等出席开班式。

汤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既对安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精辟阐述了关乎安徽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引领性、时代统领性、科学指导性,标定了理论新高度、战略新高度、实践新高度,是推动安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汤洁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其核心要义,就是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两个坚持”:一是“坚持改革开放”。联系八公山实际,就是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更大的魄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开放;拿出更多举措,围绕把政策吃干榨尽,不断营造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新优势,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先机。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联系八公山实际,就是要立足现有基础,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和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非煤产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闯出资源型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两个更大”:一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联系八公山实际,就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大力支持旅游业、外贸业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二是“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联系八公山实际,就是要在“十四五”时期,让全区综合实力有新的更大跃升,经济结构有新的更大优化,改革开放有新的更大突破,生态环境有新的更大改善,人民生活有新的更大进步,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新的更大提升,在全市发展方阵中往前走、上台阶、作贡献。

汤洁指出,“两个坚持”“两个更大”,深刻回答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发展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应该承担的使命、应该肩负的任务,既与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安徽提出的目标要求一脉相承、一致同向,又把安徽与长三角、与全国紧密联系起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安徽发展的总方针、总遵循、总纲领。

汤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重要讲话中部署的重点任务。一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和处置效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二要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围绕如何迈向新征程、适应新格局、贯彻新理念、确定新目标、拓展新思路、完善新举措、谋划新项目认真思考。三要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帮扶救助,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水平,全力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四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五要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六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和影响力。七要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八要坚持通过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制约、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九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十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平安建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十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保障居民就业、保障基本民生、提升教育质量、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十二要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推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着力筑牢基层基础,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汤洁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区委安排方案明确的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八公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朱杰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做案头卷反复学习、作为座右铭时时对照,逐字逐句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自觉主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把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人民重托。

(区委宣传部  李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