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发挥党建引领,推动“红色”助力

发挥党建引领,推动“红色”助力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量:    来源:

       土坝孜街道党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坚持“党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打造红色品牌,不断探索基层治理“为民服务零距离”新举措,探索构建“党建+网格化+物业”工作模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红色物业助力环境改造

       土坝孜街道辖区内东安物业以“发展红色引擎、点赞企业文化、凝聚企业人心、助力企业发展”的党建特色为抓手,由街道派驻党建指导员,合力打造东安物业区级党建示范带(点)建设。紧扣角色定位,发挥特色优势,主动担当作为,集中对老旧小区进行管理和服务,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修缮完备物业设施,提升小区治理成效。

二、红色网格助力平安建设

       土坝孜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体系,着力加强网格党组织体系建设,组建“1+N”红色网格服务队,将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退休党员包含进去,实行“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同时加强培训,紧扣居民需求调查、矛盾纠纷调处等实际,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三熟”优势,解决走访过程中居民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三、红色议事助力居民自治

       街道所属社区及非公企业党组织搭建了“红色议事厅”,配齐红色议事人员组织架构39名,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以“红色议事会”为手段,将辖区单位、网格员、党员楼道长、物业等“红色管家”与居民联系起来,采取“居民点单、社区订单、多方领单”的“闭环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街道、社区、物业作为红色议事的主办方,同时邀请涉及主管部门列席,群众代表参会。通过街道督办、社区直办、辖区单位帮办等环节,解决锦绣南路下水道堵塞、文明创建中楼道杂物随意堆放、老旧小区路面破损、公厕问题整改、僵尸车乱停放、飞线充电、邻里矛盾等问题40个,化解矛盾22个,切实解决了辖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有效理顺了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多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打通了党群服务“中梗阻”。

四、红色队伍助力基层治理

       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 50余名党员干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里,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120余次。立足载体。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吸纳在职党员进社区,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参与基层治理工作中去。岗位服务。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生态保护上,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在各自点位上积极发力、主动承担,坚守在基层一线中去。做出表率。开展创先争优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把党员形象树起来,党员干部主动上前,热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