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八公山镇严把“四关” 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八公山镇严把“四关” 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量:    来源:

       自村“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八公山镇把换届工作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换出新气象,换出新作为、换出新担当、换出新发展。近期,八公山镇10个村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干部60名,全面实现“一肩挑”。选举产生村党组织成员38人,村委会成员48人,交叉任职26人。全面实现年龄结构优化、干部学历提升、女性比例提升。

       严把“指导”关。八公山镇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一是成立领导机构。第一时间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压实领导责任。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镇领导干部落实“包村联户”制度,成立10个换届工作指导组、督导组,逐村分析研判,点对点开展指导、监督选举工作。三是加强全程指导。先后16次召开动员培训会、党委会、换届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村“两委”换届工作。

       严把“程序”关。八公山镇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各项法定程序。一是深入调研摸实情。各换届工作指导组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调查了解、谈心谈话等方式,提前开展村情调研。二是制定方案明步骤。镇党委制定《中共八公山镇关于高质量做好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各村制定村级实施方案,明确换届选举的实施阶段、重点任务、时间进度、责任主体及具体要求。三是挂图作战抓落实。制定村“两委”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统筹好时间安排、人员分工。建立日报告、周研判制度,综合分析研判,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严把“资格”关。一是优化班子结构。依据有关党内法规和法律规定,根据全镇村规模大小、人口数量、党员人数、工作任务等,确定每个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全面推行“一肩挑”。二是明确人选标准。对照人选标准要求,制定村“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严把新进人员的年龄关和素质关。汇总相关证件、整理谈话笔录,确保底数清晰、结构清楚。三是严格审核把关。村党组织、村民选举委员会对候选人初步人选、竞选人资格条件进行初审后,经镇级联审后,报区级进行联审,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挡在门外。

       严把“作风”关。八公山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镇村两级共发放“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提醒卡1600余张,海报180余份,张贴换届横幅2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20块,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LED屏、远教广场等载体,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将换届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换届选举。镇党委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工作相关要求,召开换届工作专题学习8次,对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程序步骤、注意事项、换届纪律等进行全面解读。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300余人次。

       下一步,八公山镇将召开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培训会,切实增强新任村“两委”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提升村“两委”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综合业务能力和履职尽责本领。

 八公山镇  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