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皖美村支书】心系群众,领路致富——八公山区八公山镇蔡岗村党支部书记蔡瑞祥同志

【皖美村支书】心系群众,领路致富——八公山区八公山镇蔡岗村党支部书记蔡瑞祥同志

发布时间:2021-06-12   浏览量:    来源:

蔡瑞祥,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安徽淮南人,现任蔡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瑞祥书记心系群众,脚踏实地,以身作则,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带领农民致富。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八公山区“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他的“美”在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蔡瑞祥一直十分重视个人党性修养、道德品质和领导能力的提升,修党性、重积累,坚守精神家园。坚持向群众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村上下创“学习型集体”、建“学习型乡村”,营造起重视学习、持续学习的浓厚氛围。

他讲政治、守纪律,彰显政治本色。坚持对标对本,努力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知行合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等各项规定,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易,从不利用职权之便谋私利,更不为别人开“后门”,不争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政治本色。他严格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蔡岗村党支部上下呈现出了风正心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蔡瑞祥在对待党和国家事业上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在对待个人名利地位上始终保持平常之心。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期间,他每天更是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带病上岗,每天召集村干部部署开展工作,满心装的都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2020年初,带领村“两委”、党员志愿者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购置储备大量防疫物资,安排专人负责防护、消毒工作,连续数月带头在防控点值班值守。2020年夏,面对辖区内新谢隔堤段巨大的防汛压力,带头并组织调配40名党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一个多月,无论烈日或暴雨,每日巡查堤坝,多次排除险情,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飘扬,守护群众安全。

他的“美”在于坚持不懈,夙夜为公

蔡瑞祥他全心全意为群众找路子、谋发展,修道路、强产业,夙兴夜寐、一心为民,抓好集体经济始终是他不变的工作理念。蔡岗村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参股投资两蔡实业有限公司,发展汽车销售、维修等业务,近5年来蔡岗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稳定在百万元左右。目前两蔡实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近亿元,连续多年荣获淮南市乡镇企业“十强企业”、淮南市乡镇企业“纳税大户”,连续处于淮南汽车维修业领先地位。他常常带领村干部下企业了解和指导企业经营发展,在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加强3个站的综合管理,有效提升了3个站窗口服务水平,公司纯利润稳定在200万元以上。他积极倡导优化产业结构,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沉陷区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业,一批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起来,现全村有水面养殖3户,生猪饲养11户,豆制品加工7户,餐饮服务4户,村民收入连年增长。

他的“美”在于忘我奉献、殚精竭虑

蔡瑞祥真正做到了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为民办实事。在蔡岗村,60岁、70岁、80岁以上村民每月可领取生活补助分别为120元140160元,2020年蔡岗村共计为260余人发放生活补助45万余元;村里学龄前儿童可以免除学杂费,制定奖励制度,鼓励青年人好学成才,全村义务教育完成率达100%。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改造村容村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等民生工程,新建休闲健身广场,投资16万元高标准建成村卫生室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全村用于民生工程类的建设投资达120万元以上,村内水泥道路平整、畅通,全天候路面保洁,生活污水封闭式排放,村民生产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他的“美”在于严制度、守职责

蔡瑞祥书记在工作中始终做到坚守职责、严明制度。一是抓队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队伍建设。二是讲公道。完善议事制度,坚持一切按程序、依规章办事,凡是村里的重要事项都必须经“四议两公开”,定期召开村“两委”和村民组长会议,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三是重廉洁,严格落实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职责,积极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纪党规,做到令行禁止。

蔡瑞祥同志的真情付出得到了村民们广泛赞誉,村民们一致评价他为好的当家人“美”的村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