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皖美村支书】筚路蓝缕来时路,今朝起航新征程——王磊磊同志先进事迹

【皖美村支书】筚路蓝缕来时路,今朝起航新征程——王磊磊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量:    来源:

王磊磊,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南塘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淮南市劳动模范”“淮南好人”等荣誉。

饮水思源,带领群众致富

“原来都说,我们村是走过路过,都要错过的。”这是南塘村村民的玩笑话,也曾经是村里多年的发展实际。由于地处八公山脚下,山多地少,多年来无产业、无发展项目,每年的收入不够村集体开支。村内的唯一优势资源便是生态资源,苹果、梨子、桃子等果林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村民一直靠传统种养业为生,经济附加值低,过着“靠天吃饭”的穷日子,很多村民不得不外出谋生。

作为一名敢想敢做的80后,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的王磊磊,主动放弃上海的白领工作,回到家乡承包了十几亩荒山驯养七彩山鸡。面对家人、朋友的不理解,他说:“对我而言,18年的求学路,不是为了摆脱贫穷的家乡,而是希望有一天我的家乡也能走向富裕。”创业道路从未有一帆风顺的,特别是七彩山鸡成活率低长时间困扰着他,经过一年多的反复饲养研究,终于将原来的80%左右的成活率提高到95%,经济效益大大提高。2013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养殖技术的成熟,王磊磊成立“七彩南塘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养殖。

合作社为社员们免费提供七彩山鸡苗和技术指导,邀请专家定期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并统一供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收合作社成员的七彩山鸡。随着经济效益的提高,村民们看到了希望,2014年下半年合作社成员达到30户,保证了合作社稳定的货源,也大大的提高了农民的年收入。据统计,加入合作社前,这些农户平均年收入为8000元,加入合作社后平均每户年收入达20000元,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经村“两委”换届选举,带领村民致富的王磊磊成为南塘村党支部书记。

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新上任的村支书,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缮村里的主干道——南塘路。该路连接八公山风景区,平日里也是村民重要的生活生产通道,由于过往车辆较多,路面使用年限较长,路面坑凹不平,部分路面出现面积较大坑洞,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生产出行,被当地村民戏称“弹弯路”。为此,他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配套资金,对该条长1.3千米、宽6米道路进行修复,并在道路两侧加装46柱路灯及600米防护栏。从此,村里告别“弹弯路”,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路通了,经济面貌还未得到根本改变。王磊磊认识到,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看到村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他决定将乡村旅游作为发展的突破点。“我们村世代以种养为生,发展旅游,这能行吗?”大家对这个新书记的工作持怀疑态度。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他带领村“两委”和部分村民开展多方学习考察,2019年经研究,决定以项目为支撑,牵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农村电商交易平台,注册“南塘春”商标,发展农产品电销。依托八公山风景区资源,南塘村打造亲子游为主题的“憨豆乐园”,该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是一个集度假观光、休闲购物、特色养殖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包括小动物参观园、儿童游乐场、休闲购物区等。同时,在村党组织的的鼓励下村民纷纷开办农家乐、售卖土特产,逐步变农舍为农家乐、变村民为老板,实现稳定长期受益。

为更好地实现专业化管理,南塘村联合周边闪冲村共同成立“淮南市乐涧套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致力打造“漫游八公山,风情在山王”一体化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他还同时依托八公山区“旅游发展党建联盟”,借力风景区客流发展流量经济,聚力打造环风景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圈,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2020年底,南塘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从2018年时的薄弱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作为

过去,南塘村存在一定的信访矛盾纠纷。“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够规范,少数村民对村开荒复垦费、征地费、会计帐目公开工作有意见,村党组织为民办实事工作水平有待提高。王磊磊到村工作后,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农村工作为主体,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共同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注重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带领“两委”班子推动村内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构建信仰坚定、功能健全、务实高效的服务队伍,如今南塘村综合考核指标在山王镇逐步位于前列。

2020年面对疫情,王磊磊以身作则,关闭自家的养殖场,同时紧急召开村“两委”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村6个作业组采取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大年三十起,他连续二十几天没回过家,没能吃上一口家中的热饭。为最大限度减少村民外出,他还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安排代购、代送、代拿快递等全方位服务,以暖心的服务实现“封路不封情”。去年夏季防汛中,王磊磊同党员志愿者一道,顶着高温酷暑巡堤排险,清除堤坝杂物,吃住均在大坝,用坚守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最强防线。

面对家庭,王磊磊很愧疚,特别是疫情发生时,他的小女儿才刚刚满月,无法在妻子最需要他的时候陪伴在身边“无论是疫情还是防汛,他作为村支书,必须和村民们站在一起,我必须支持他、理解他,哪一个冲锋在前的不是别人家的丈夫、孩子,家里有我,我让他放心。”妻子的理解为王磊磊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

他不是圣人,却弃优越之条件,筑群众之富裕,他不是医者,却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不是英雄,却守万家于平安,固生命之防线。肩负村支书的职责,所以他不退缩,不畏惧,用满腔的热血和不悔青春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