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量:    来源:

“中午大棚气温高,要适当打开前后门通风,做到空气对流,控制棚内湿度……”6月7日,淮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科技特派员汪荣锋一行六位专家来到八公山区,走进市级示范农业主体——山王镇南塘春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叮嘱蔬菜田管和草莓育苗种植事项,并结合“两强一增”政策宣讲,对草莓及衍生产品开发的生产标准化、产业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山王镇副镇长田志鹏说,汪院长的技术指导和理念传导,为我们镇有效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省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八公山区的乡村大地上,活跃着诸多如科技特派员汪荣锋一样的奋斗身影,他们包村联户、入企下田、指导春耕、热情帮扶,为农民提供新技术、新品种,为企业带去新思路、新方法,不仅有“泥土气”,更有“科技范”,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功臣。

“这里早晨温度高,适宜种植茄子等早春蔬菜。这批茄子3月底就可以上市,比露地栽培提早1个月时间,有利于抢占市场,种植效益也更可观。”一年前汪院长就向村干部指出了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在市区科技特派员的精心指导下,李咀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新建20亩蔬菜大棚,一排排健壮整齐、叶色嫩绿的蔬菜秧苗正茁壮成长,已经移栽完成的茄子苗、西红柿长势喜人。科技特派员不遗余力地做好种植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20万元,并成功认定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获得财政奖补资金13万元。

“2022年,八公山区特聘15名科技特派员,服务21个行政村、53家省市区级示范农业经营主体,全年计划推广不少于20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举办科技培训班不少于20期,组织科技专家下乡不少于100人次,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质就是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我们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精准选派业务素质强、踏实能干、专注服务的科技特派员,推动两强一增行动落地扎根。”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同志表示,希望科技特派员的注入,能让广大农户用知识“武装头脑”,掌握更多增收致富的“看家本领”,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区农水局  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