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电教

您的位置: 首页 > 远教电教 > 淮南市八公山区八公山镇“电教远教+”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淮南市八公山区八公山镇“电教远教+”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量:    来源:

八公山镇围绕时代主题、贴紧中心大局,在扎实推进党员电教远教规范化建设年的同时,积极探索实施“电教远教+”模式,推动电教远教与政策宣传、党员教育、农技培训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电教远教+政策宣传,夯实惠民基础。将先锋网站作为党建宣传的重要载体,持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致力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八公山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村干部队伍“激浊扬清”专项行动,开设专题专栏,扎实做好正面典型宣传报道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防疫政策、疫情动态、抗疫典型事迹等,切实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对于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远教站点管理员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点对点”发放政策文件,“面对面”开展答疑解惑,持续提高惠民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

电教远教+党员教育,拓宽服务半径。依托党员交流微信群、“板凳会”,广泛收集观看需求和意见建议,实现教育资源“个性化”供给,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党员学习了解党的理论政策和惠民惠农举措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坚持将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规动作”,组织800余名党员集中观看《共产党员》《榜样》《党课开讲啦》《党的二十大》等系列节目;对于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包保联系机制,包保人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电教片播放链接、红色电影资源等,实现“云端”共享共学;组织宣讲报告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以淮南先锋网、淮南发布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将微电影、微党课等不同类型电教片上传“云端”,打造党员群众学习的“移动课堂”,截至目前,已学习党的理论知识30余次,服务群众近6000余人。

电教远教+农技培训,促进学用结合。全镇构建立体式电教远教“终端”体系,定期为农户播放种茶、制茶等农技视频,充分发挥远教学用示范基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科技特派员、科普志愿者下乡活动,创新打造“田间课堂”。深入挖掘乡村农产品特色品牌,“欧里棘”野茶、豆福豆制品进入“淮品良畔”区域品牌库;开展农业大托管试点工作,蔡洼村、淮滨村流转托管耕地800余亩,实现亩均效益提升。下郢村豆制品小作坊实现规范化、规模化生产,获评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钱湖村生态循环农业、沈巷村康养休闲综合体实现破局发展,蔡岗村、蔡洼村集体企业成功实现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村级集体经济持续良性增长。各村积极创新开展电教远教学习实践活动,展示产业发展的“拿手技”“金点子”,打造“网络观摩”新模式,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